子虚乌有的“王贵”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2940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子虚乌有的“王贵” 法理天下-法治 王伟光 2940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治 > 法理天下

发现上级工作人员对库区移民材料审核监管并不严谨,几个村干部滋生了虚构户主冒领补助资金进行私分的想法——

子虚乌有的“王贵”

2019-08-15 11:19 | 来源: 检察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是世界第一客家大县,该县西部的江宁镇水清山秀,国家自然保护区白鹭岛就坐落在江宁镇合浦库区小江水库内。陈家通、赵泳、王平任职的博白县江宁镇太平村,也与白鹭岛一样,属于合浦库区范围。太平村自然资源甚丰,除了传统农耕和荔枝龙眼柑橙等水果种植,草鱼、鲮鱼等水产养殖是该村特色优势产业。

  多年来,陈家通、赵泳、王平和太平村“两委”其他干部,为本村村民生产生活没少费心。

  几经暑往寒来,陈家通、赵泳这些黄牛式村官在历经鸡毛蒜皮、鸭飞鱼跳的漫长农村生涯后,由健硕青年变成了孱弱老者,对当地农村、农民的贡献可以想见。

  然而,一次偶然机会,因为遭遇一个百密一疏的管理漏洞,这三位经风历浪的村官起了贪念,踏入歧途。

  虚假造册骗补助

  按照上级部属,2006年下半年,太平村积极协助江宁镇政府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助工作,太平村所在的合浦水库库区,在浦北县、合浦县、博白县三县的交界处,属于移民补助范围。按照要求,上级政府派了工作组到该村进行移民人口核定登记,陈家通和赵泳、王平等村干部按照分片区协助工作组,一个不漏的、逐户通知了户主持户口簿前来村委登记。

  时间紧,任务重,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对于移民人口登记,只是粗略查看一下户口簿就填报一张登记表,既不需要提供户口簿复印件,有时甚至不具体对库区移民户主本人当面核验,然后便在登记表上加盖太平村委公章,呈报给江宁镇政府。江宁镇政府再往上一级呈报,逐级进行审核。

  时任太平村委主任赵泳发现了这一工作漏洞——核定登记只需要填写一张“合浦水库移民户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表”,然后盖上村委公章即可上报镇政府审核,无须层层再派人下来一一核实,上级工作人员对库区移民材料审核监管并不严谨,而这关系到移民补助款的发放。

  面对金钱的超级诱惑,久而久之,赵泳就滋生了虚构户主冒领补助资金进行私分的想法。随后,赵泳将这一想法透露给当时担任太平村委党支书的陈家通。

  陈家通听后,顿时面容愀然,作为村委的领头羊,他本当立即义正词严地打消赵泳这种危险念头,但他有所犹豫。沉思半晌,陈家通向赵泳投去征询的目光——稳妥吗?赵泳表示,没人去告发的话,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陈家通瞬间舒展开紧蹙的眉头,最后表态同意:那就做吧,做密实点,别露破绽。

  两人再三权衡后决定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赵泳亲自操刀,通过编造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虚构了户主名为“王贵”,家庭成员为王贵、刘凤、王春、王春凤、王秋菊、王平龙、王锋和王平共八口人为太平村旺坡队移民户身份,然后按照规定,申报移民后期扶持补助资金。

  参照其他移民户,由赵泳将“王贵”一家八口统统填报“合浦水库移民户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表”,正儿八经地盖上江宁镇太平村委的公章,并将这张登记表放入该村其他移民户的申报材料中一同逐级申报,果然顺利获得批复。“王贵”户的补助存折由赵泳代为保管。

  三村官“有福同享”

  2007年初,领到“王贵”的存折后,陈家通和赵泳二人私底下商量,认为太平村“两委”只有他俩与文书王平三人属于全额干部,其他为半额干部。办理库区移民户补助后期工作,主要也是他们三人协助江宁镇政府工作,彼此都很辛苦,两人商议决定将弄到的钱都分一份给王平。

  2007年的一天,在太平村委办公室,陈家通和赵泳将骗取移民后期补助资金的事情对王平和盘托出,并许诺给他一份。听陈家通和赵泳这么一说,王平不仅缺乏应有的警惕,反而对两位顶头上司“有福同享”的美意连声感激。

  2007年12月,取出“王贵”的第一笔移民扶持资金4800元时,陈家通、赵泳和王平三人如同开村委会议一样,集中在一块商量具体分配方案。当时,王平提议,陈家通、赵泳作为村支书和村主任,领导责任重大,事务烦琐复杂,辛苦有目共睹,应该多分一点,他作为文书,官低一级,少拿一点合情合理。陈家通、赵泳两人都觉得王平这人比较懂事理,提议也合乎情理,就同意了。第一次瓜分赃款,陈家通、赵泳各拿到1900元,王平则分得1000元。

  就这样,子虚乌有的库区移民户“王贵”一家八口,给这三名村官带来了第一笔额外小收入。

  神不知鬼不觉的,移民户“王贵”的账户,从2006年至2015年,连续十年不间断,一共进账4.2万元移民后期扶持补助资金,期间衍生有100元的利息。陈家通和赵泳各共分得1.59万元,王平共拿到1.03万元。

  “王贵”曝光露真容

  2015年春天,博白县移民局要求存在有移民户的各村提供移民户个人真实有效身份信息材料,用于完善移民户个人信息档案。此举形同照妖镜,“王贵”被核查出是虚报信息,“王贵”的补助资金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便被取消。

  2018年下半年,上级巡视组接群众来信,信中反映博白县江宁镇太平村陈家通等三名村干部虚构户名套取库区移民后期补助资金进行私分。该信件按规定被转到博白县纪检部门。经过对案件线索进行初核,2019年1月28日,博白县监察委员会决定对陈家通、赵泳、王平涉嫌贪污立案调查。

  2019年3月15日,博白县检察院将此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陈家通、赵泳、王平犯有期徒刑八个月、八个月和六个月,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被告人陈家通、赵泳、王平退出的赃款人民币4.21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